[城市農夫] 超簡單陽台種蔥日記教學,讓你一把蔥可以吃很多次

聽說種蔥不難,只要用蔥白的部分就可以種,實際上真的可以嗎?

嘗試看看就知道囉!反正陽台盆栽還有空間,就利用剩下的空間與泥土來種,結果還真的種成功了!

對於想省錢的朋友,買一把蔥,用這種方法至少可以當兩把用,而且因為是活的,還可以讓他慢慢長 (不會爛掉),吃多少剪多少,煮的慢的話,陽台的蔥可以吃好幾個禮拜才需要再去採買。

原則上大概可以長個一兩輪,看每個人種的狀況不一樣,我大概種兩輪後蔥就一直很小長不大,就會被我剷掉了。

首圖來自:Pixabay

種植知識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農業知識網農業試驗所還有新生種苗園的專業文章,稍微了解一下蔥的栽培習慣,這樣比較不會種失敗。

  • 需要陽光充足
  • 排水良好
  • 不能積水
  • 不耐水、水太多會爛掉
  • 土要肥沃、種植前可以先把土與肥料混合
  • 種久了會自己繁殖,但長多/久了會變細,要重新分株
  • 可以把蔥綠(青綠色部分)吃掉,留下接近根部的蔥白以及根即可種植

好了,看起來大概就這樣,看起來不難,那我們就來嘗試看看啦!

開始在陽台種植青蔥

在都市中,利用小小的陽台種點綠色植物看了眼睛多舒服,今天我們來種種青蔥 (green onion)。

首先,我覺得我的土應該還算肥沃,所以就沒特別再混合肥料(若之前很久沒施肥的話,建議可以先把肥料與土均勻混和後再開始種),先挖差不多可以蓋住根部,但可以露出一點蔥白的深度,大約3~5cm吧。

各位抱歉,因為前面這邊幾個步驟手上有土髒髒的,沒有拍照,大家就想像一下囉。

挖好洞後,就把蔥的根部埋入土中,要把蔥白露出不要被土蓋住。

第一天

今天剛把蔥埋好,稍微澆一點點水,不敢澆太濕,收工。

順帶提一下,我這邊陽台大概半日照 (約半天可以照到陽光),其餘半天就是亮亮的但沒有陽光直射。

第二天

感覺好像沒什麼動靜,但其實比對第一天,可以發現原本幾乎全白的蔥白頂部,已經露出一點點綠色了。

第三天

長出更多綠色了,而且還有一些多冒出來的尖尖綠芽!真是驚喜啊!

第四天

又長高囉!最右邊很明顯的長很快。

第五天

最右邊那根開始暴衝,可能那邊的土比較影養吧。

第六天

持續長高中。

第七天

長的有點高了,放個大廚房剪刀來當比例尺,已經是市售蔥的半根啦!

第八天

持續的在長高中,後續我就忘記(懶惰)拍照了,總之他就是順順的繼續長大,有時候缺就剪一些來吃,蔥白不理他繼續長大。

後紀

其實除了這盆,另外還有別盆在種,那盆可能我太常澆水,或是相對土壤排水沒有這盆好,所以那盆有根蔥種一陣子後根部就自己爛掉了,真是可惜,可見蔥真的很怕水太多,之後大概會盡量小心控制澆水頻率與澆水量。

雖然那些農業網站都寫得有點難,但其實城市中公寓或大樓陽台種蔥(我覺得比種菜簡單)真的不難,大家都可以試試看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