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鍵搞懂你吃了什麼藥,好用的藥品查詢平台報你知!

因為健保的關係,在台灣看病、拿藥、吃藥,變的非常的便宜又方便。不過每次去醫院診所拿了這麼多藥,你知道你都吃了些什麼嗎?大家這麼注重平時的食安問題,卻很少人注意到自己的用藥狀況與細節,多數人都是醫生開的藥看也不看就吃,從來沒有查藥名的習慣。但是每位醫生的用藥習慣也不同,有的醫生習慣在一開始就下很重的藥、有的醫生則下較輕的藥逐步治療,而且每種藥物的功效與副作用也不同,稍微研究一下每種要的功能會讓你對於醫生開藥治療更加的瞭解,也能夠更明確的與醫生溝通用藥(這邊並不是說你看懂藥物就能自己開藥,只是你看懂了,就能跟醫生有更進階的溝通討論,下次醫生幫你開藥也有可能更準確、你也有可能知道為什麼某些醫生開的藥好的特別快)。

另外,若你是經常生病(或同時看好幾個不同科或慢性病加上偶發的其他小症狀等)拿了各種藥回家,可能過幾天就忘記藥物的外觀、功能了,這樣有可能導致吃錯藥或是交叉吃到不應該一起吃的藥情況發生,這樣會發生什麼事情就很難說了。

本篇要介紹個簡單好用的藥物資訊查詢平台,可以快速的查到藥物的全名、外觀(照片或描述)、廠牌、功效、副作用以及其他藥物資訊。

哪裡可以查詢藥物?

我們的中央健保局、食藥署有提供網頁版的資料庫可查藥名與藥物資訊;另外,通常大型的醫院也多半會有自己的系統查詢或網站,若你是去該醫院看診,可以直接到該醫院提供的系統查詢會更貼近該醫院的實際/最新藥物資訊,這邊我簡單列幾個出來給各位參考(太多網站無法全部列出,若未列出的,可自行Google搜尋”OOO醫院+藥品查詢”)。

不過呢,由於這些網站通常都不太好用,因此如果你不是在這些醫院看病,你其實不用去這些網站使用這些不太好用(有的很難用)的使用者介面,可以直接往下一段看比較好用的搜尋網站。

藥台灣 藥品資料庫輕鬆查

推薦各位這個超好用的藥品查詢網站,他把各大藥品資料庫統整起來,不論新藥舊藥,通通統一在一個介面去做搜尋,可以查到藥品外觀、藥品顏色、藥品名稱、藥品用途、藥品分級、適用症狀、藥廠資訊、其他藥物細節等等。還有用藥量較多較大的朋友可以使用的線上藥盒、服藥時間表等。

藥台灣網址:http://drugtw.com/
官方版使用說明Youtube:http://drugtw.com/demo


方便的線上藥盒、服藥時間表功能

知道藥物名稱 – 直接進藥臺灣首頁查詢

藥品名稱可能在藥物包裝上
藥品名稱會在領藥明細上
直接在搜尋框中打上藥品名稱
搜尋結果會有許多藥物的照片,找到跟你手上相同的藥點下去就會有詳細資訊
這頁就是藥品的所有登記的詳細資訊

找不到藥名?直接用藥上的代號尋找!

有時候小診所可能不會給藥品明細或你不小心把明細弄丟了,那也沒關係,許多藥上都會有一些小字(代碼),把這些小代號利用”藥台灣的藥品辨識“功能,直接輸入藥上的小字,多半也能夠找到你的用藥喔!

藥上的小字寫著”FY T005″
我們直接在藥品辨識這邊輸入FY T005
找到了!是個解除胃部不適的藥物。

健康存摺

順帶一提,目前政府在推行的健康存摺(網頁版、手機App版都有)登入後也可以找到最近的看診紀錄、用藥紀錄(可以找到藥名並且連到食藥署網站看藥物明細)、近期藥品使用的統計圖表等,雖然介面不太好用,不過資訊是非常非常有用的,推薦各位也可以特過這個系統看看唷!

查藥名首圖: Photo by Simone van der Koelen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