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快速修復Windows總管檔案當機問題

最近在用朋友的電腦,發現他的總管檔案(資料夾、我的電腦)總是會在畫面縮小的時候當掉、沒有回應。一定要把explorer.exe強制關掉再重開才行,非常不方便,看起來也不像是中毒。找了一下方法,發現Windows會將畫面的大小尺寸以及一些相關資訊記錄在機碼內,因此只要去把該機碼刪除即可解決,不懂沒關係,不難的幾個步驟請往下看照做即可。
Photo by Panos Sakalakis on Unsplash

步驟1 開啟登錄編輯器(Regedit )

在左下角開始,搜尋「Regedit」。

找到後,點一下開啟程式(若跳出小視窗,點”是”下一步即可)。

若上述方法找不到,或者你不是Win10,那你也可以從開始列開啟”執行”功能(Windows10可直接在開始程式集旁邊搜尋框搜尋”執行”就會找到)。

接著在執行小視窗中輸入「Regedit」後按下Enter或確定按鈕即可。

步驟2 尋找機碼

按照順序找到下列編碼,可參考我下圖的畫面截圖去找。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Shell\Bags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Shell\BagMRU

步驟3 刪除並重新建立機碼

在BagMRU以及Bags兩個機碼上,先將這兩個整個刪除後,為了避免錯誤,再新增兩個空的但一模一樣名字的機碼(大小寫也要一樣)即可。

備註:新增與刪除都是在機碼上直接按右鍵的選單上就可以看到。

測試一下,我手邊的電腦經過這樣處理後,開啟資料夾、總管檔案、我的電腦等都不會死當、卡住、無回應了!

小心:除了上述教學以外,若沒看過或看不懂的機碼,請不要隨意刪除或更動,可能會導致電腦出現不預期的問題。


參考資料:會失去變更的大小、 檢視、 圖示或資料夾的位置
(適用於: Microsoft Windows XP Home Edition (家用版)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Windows 7 Enterprise ) https://support.microsoft.com/zh-tw/help/81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