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Win10鍵盤輕易打出中文上下引號「」『』【】﹁﹂等 (免安裝軟體免修改設定)

在使用電腦打中文文件時,會發現新注音鍵盤無法打出中文版的上下引號(quotation mark),只能打出英文使用的””、{}、[]等括號及引號符號,但這些在漢字/國字文章中實在不行,除了使用Microsoft Word時軟體內有額外的標點符號庫可以供選擇特殊的雙引號樣式外,平常若使用記事本、Google Chrome(例如:Google文件)瀏覽器或是其他軟體,似乎就沒辦法打出這樣的符號。那麼在這些軟體中是否也有快速、順利打出這些中文引號的方法呢?幸運的是,經過一番尋找,還真的有一個很方便的方法!本篇就來介紹這個不用五分鐘就能學會的小技巧!

順帶一提,網路上其實有很多方法,例如:按下『Shift + Ctrl + ( 』可以打出上引號,但若要用『Shift + Ctrl + ) 』打出下引號卻必須進入控制台 > 系統輸入設定去語言那邊改鍵盤輸入組合設定改成不指定之類的,雖然可行,但實在是有一點小麻煩,幸好有找到另一個超簡單的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小小的不方便,接下來就快速教會大家使用快捷鍵打出雙引號的步驟啦。

操作步驟說明

Step1. 開始打字模式/環境

首先,打開你要打字的程式畫面(例如筆記軟體或是瀏覽器notion等),然後把輸入法切換到微軟新注音輸入法 (英文為Bopomofo或Zhuyin輸入法)。

Step2. 按下鍵盤:Ctrl 鍵 + { [ 鍵 (PS.在右邊倒退鍵附近)

在你要打引號的位置,同時按下鍵盤這兩個按鍵: 「 Ctrl 鍵 + { [ 鍵 」。

此時螢幕上的畫面應該會出現如下圖所示的符號/粗引號【 ,如果有順利跑出這個粗引號,就代表你做對了,接著可以往下一個步驟去選字。

Step3. 按下鍵盤「向下鍵」選字

各位打注音的時候應該都會遇到要選字的時候吧,選字按鈕是按向下鍵就會跑出一個選字選單,這邊也是一樣,按一下箭頭向下的按鍵後,會跑出選字的選單,此時利用鍵盤或滑鼠選擇你要的引號形式,例如我下圖範例我選擇「 這款上引號,選好後按下 Enter 鍵即可完成選擇步驟。

Step4. 再做一次,完成下引號

來到要打下引號的地方,同樣的先同時按下鍵盤 「 Ctrl 鍵 + } ] 鍵 」 (注意因為是下引號,所以第二個按鍵也是要改按下引號的按鍵喔),然後按箭頭朝下的按鍵並在選單中選好你要的款式,按下Enter即可完成。

這個步驟有時候系統會自動幫你選擇對應剛剛打的上引號樣式,如果是這樣,就不必開啟選字選單,直接按下Enter完成輸入動作即可。

完成!

如此一來就完成一個包含中文上下引號的句子囉。

14 Replies to “[教學] Win10鍵盤輕易打出中文上下引號「」『』【】﹁﹂等 (免安裝軟體免修改設定)”

  1. 倉頡不行用這個方法,記得本來可以的
    以前會用ctrl+alt+, 叫出標點符號螢幕小鍵盤,然後按實體鍵盤的相對位子就可以輸入想要的標點符號,但win10開始就沒有這個天功能了

  2. 我發現用倉頡輸入法,沒辦法成功。要改成注音輸入法才可以吔。雖然有點小麻煩,但仍打出來還是萬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