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巴尼亞] Albania私房景點Albanian Alps行程與交通分享

旅遊時間:2018年9月

簡介 (我從維基百科英文版簡單翻譯):

Prokletije(中文: 普羅克勒迪耶; 阿爾巴尼亞語: Bjeshkët e Nemuna; 原意為詛咒之山),又稱為Albanian Alps(阿爾巴尼亞阿爾卑斯, 英文旅遊網站多半以此撰文),亦稱Accursed Mountains。這座山脈範圍橫跨整個西部巴爾幹半島,從阿爾巴尼亞(Albania)北部至科索沃(Kosovo)以及黑山(Montenegro)東部。最高峰位於阿爾巴尼亞”Maja Jezercë”標高2,694公尺。

注意:行前(上山前)請查閱天氣預報,若天氣不佳,請勿登山,山上天氣變化很快,通常緩個一天就又可以安心登山了。

行前準備

建議穿登山鞋、攜帶外套

  • 登山鞋可以選擇迪卡農便宜的即可,若真的沒辦法,至少要穿運動鞋,有的老外穿平底鞋也攻上去了,但平底鞋下坡很容易滑倒
  • 外套必備,因為中途休息若風大就會冷

下載maps.me APP 與 Albania離線地圖

  • 爬山時認山路非常好用
  • 山上很多住宿是沒有網路的,請務必把東西先下載好。

現金(Lek & Euro)

  • 山上可以喝咖啡(約200Lek/杯, 看你喝什麼)
  • 小鎮住宿可支付歐元(約20~30Euro/日)
  • 渡輪與吉普車(渡輪15歐/趟、吉普車10歐/趟)
  • 以上價格為個人經驗僅供參考,不同店家收費可能會有差異,沒差太多應該都屬正常,阿爾巴尼亞人做生意算很老實的。

簡單的零嘴與飲料

  • 不用買太多,因為Guesthouse也會準備食物(基本上會是麵包、Cheese、蔬果等),也可以請他們幫忙準備野餐,若有擔心可以事先聯絡好
  • 水不需要帶太多,但要帶空瓶,到了再裝山泉水即可,甘甜美味。

行動電源、相機等電器用品

  • 山上若天氣不佳可能會停電,行前請先充飽電。

小背包

  • 晚點我會提到,大行李會寄放在城市中,因此要用小背包來背在山上短暫幾天的衣物。

英文

  • 路上會遇到很多友善的登山客來自世界各地,可以熱情的打招呼、聊聊天,在民宿也比較可以跟主人聊天。
  • 山區內適用的語言只有阿爾巴尼亞語、英語以及肢體動作。

 

怎麼去?

一點都不難,建議照著我的步驟走就會順利抵達。

  1. 不管你在哪,先前往Shkoder小鎮。
  2. 由你在Shkoder的住宿代訂Shkoder前往Theth或Valbona的車子。
  3. 回程一樣請Theth或Valbona住宿代訂回程車子或渡輪。

行程建議怎麼走?

我是這樣走: Shkoder > Theth > Valbona > Shkoder;亦可反過來走也行(很多老外反著走);整個行程約4~5天結束。

Day1 前往Shkoder

Shkoder半日或一日遊,景點不多不用排太久,無聊建議可以去湖邊喝咖啡,並在此住宿一晚,將大行李寄放在旅館,回程再取。(若有租車也把你租的車停好在這個鎮上,不知道哪裡好停就去問你的住宿員工)

Day2 早上搭乘吉普車前往Theth

吉普車出發時間大約落在7:30AM~8:00AM,含中途休息約中午左右抵達Theth;下午前往附近健行(附近很多步道,可以去了再問住宿的人)。午餐&晚餐由當地民宿(Guesthouse)準備,可事先聯絡或到了點餐。

Day3 Theth附近健行

Theth附近有許多非常美的點,例如Blue Eye,建議有時間的話在Theth停留一至兩天走走附近的步道。沒時間的話可以把這天的行程直接刪掉。

Day4 爬山,主角Theth – Valbona步道

建議一大早7:00AM就開始爬山,通常早餐沒這麼早吃,但可以請民宿(Guesthouse)幫你準備打包早餐(有的甚至會多給很多東西讓你路上當午餐野餐),約5~6小時含休息時間可抵達Valbona,約中午或中午過後就會到Valbona,就直接殺去民宿洗澡、吃午餐、放鬆。

Day5 搭船欣賞河流峽谷壯觀美景回Shkoder

大約8:00AM享用早餐;10:00AM搭車前往渡輪站;11:00抵達渡輪站、喝咖啡;13:00出發、16:30抵達終點站,換乘接駁車前往Shkoder,約18:00前抵達Shkoder取行李後,可搭車離開前往下一目的地,或繼續在Shkoder住一晚休息,隔天一早搭車離開。
*Note: 起點渡輪站離Valbona大約還有一個小時車程遠;終點渡輪站也離Shkoder一個小時車程遠,路況都不太好,整趟約15歐元(兩趟接駁+一趟渡輪)。

其他問題:

可以自行開車去山中小鎮嗎?

不建議,因為第一路況不好(尤其Theth那邊有一個多小時是off-road沒有柏油路)開不好你可能租的車子刮傷又要另外跟租車公司吵;第二你會翻過一座山到另一個村莊,你的車子沒辦法跟著過去;第三爬完山很累,坐車可以睡覺。

爬這座山很難嗎?

個人認為不會,整體來說,體力中等的人,約2.5hr會到達山頂、2.5hr到達山下,且已經包含休息,多數人可以在5~6小時完成,即便真的爬得很慢的也可以在7小時左右完成(這代表很多很多休息),路上遇到許多中年甚至50~60歲的人都可以在這個時間內爬完,因此真的不會很難。

值得嗎?

山中美景真的無與倫比,山谷中的小鎮人也都超級好,你絕對會捨不得走,真的是世外桃源。

需要報名旅行社嗎?

不需要報名旅行社,這行程完全可以自己搞定,而且很簡單,旅行社價格通常開的很貴。

需要嚮導嗎?

不需要嚮導,阿爾巴尼亞的山道標示的算是非常清楚的,遇到岔路也多是走回同一個地方,但你若擔心,我建議你照我上面說的去下載maps.me,走一走可以看一下地圖定位,完全不可能迷路。

其他問題?

請用右上角Contact us來詢問唷。

 

下3張圖:美麗的步道。

下圖:天然山泉水冰箱。

下圖:Valbona出國家公園後的馬路。

下圖:Valbona民宿後院拍到的景色。

下圖:渡輪站終點接駁至Shkoder的小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