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工具]輕鬆把Excel/CSV轉Markdown!

Markdown是一種非常適合來寫文章、寫技術文件的一種語言,因為他的單純、簡單,讓許多工程師愛用。但規格文件中,常常有許多表格,或是要從其他檔案中插入既有的Excel檔內容,此時markdown不像Google Docs或Microsoft Word那樣,直接反白複製表格到文件中,難道只能用手一行一行的打上嗎? 當然不用,這邊提供個工具給各位,你可以用更高效率的方式把表格建立起來。

名稱:Convert CSV to Markdown

網址https://www.convertcsv.com/csv-to-markdown.htm

步驟一 Excel轉CSV

若你的原始檔案是Excel (.xls)或是Google Sheet,請先運用另存新檔功能,把檔案轉存為CSV檔 (.csv)。

步驟二 上傳/貼上CSV至工具中

以瀏覽器開啟Convert CSV to Markdown工具,你會看到如下畫面,你可以直接把CSV打開複製所有內容、貼上在Enter Data下方的大文字框中;或是點”Choose File”直接把整份CSV檔上傳。

備註:由於中文編碼問題,有時候直接上傳檔案會變成一堆亂碼,此時有兩種解法:第一種是你重新把CSV檔案轉存為Unicode UTF-8;若前述做法你不確定如何做,請直接用記事本打開CSV,複製所有文字內容後,貼上Enter Data框框中即可解決編碼錯誤問題。

輸入CSV資料完成後,請往下找到並點擊Step 5 Generate output 下的”CSV To Markdown”藍色按鈕,即可看到Result Data處顯示轉換後的Markdown表格code。

步驟三 將表格貼上Markdown

將前述產生的表格code到你的Markdown(.md)檔案中貼上,即可產生完整的表格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