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照片備份的好幫手 – Google Photos

之前也簡單提過一些備份的概念,但我們一天已經有太多事情要處理,不要在備份、手機掛了照片不見這種事情來浪費你的時間、干擾你的生活。

因此我推薦最無腦的方式就是讓軟體沒事就自動幫你備份,這樣既不用浪費時間、也不會擔心照片遺失。而多數線上空間都是有限置容量的(例如Dropbox),不過我們常用的Google有個Google Photos服務是不限容量又可以跨平台使用、瀏覽、搜尋、整理你的照片,非常方便好用。

Google Photos

設定教學

這邊告訴你幾個比較重要的設定,原則上這些應該都跟預設值一樣,但你可以再檢查看看是否為你要的設定。

  • 開啟照片、影片自動備份功能
  • 設定上傳影像品質以取得無限容量
  • 若你行動網路沒有吃到飽,可以關閉

步驟1. 開啟APP後,左上角打開選單。

 

步驟2  開啟選單後,選擇”設定Setting”。

步驟3. 進入設定頁面後,選”備份與同步 Back up & sync”。

步驟4. 在備份與同步頁,你可以有這幾個選項(請配合下圖數字閱讀)。

  1. 開啟備份與同步功能 (開啟後APP就會在連上網路的時候自動備份到你的Google Photos帳號)。
  2. 無限容量的部分要在”上傳檔案大小Upload size”這個選項選擇”高品質High Quality(無限儲存空間 Free unlimited storage)”,選擇後你上傳、備份的照片將不會占用你原本Google的總容量。
  3. 這邊兩個設定是設定是否要透過行動網路(3G, 4G)進行上傳,若關閉則只會在連上WiFi的時候自動上傳(沒有網路吃到飽方案的人務必要關閉這兩個選項)。

下圖:選擇高畫質即可擁有無限的儲存空間。

手機容量不足,如何將已經上傳(備份)到雲端的照片刪掉?

手機容量較小的朋友有福了,上傳完後,Google Photos會提醒你可以釋放手機空間(Free up space),點下去之後程式就會自動幫忙把已經傳到雲端的照片、影片自動從手機中刪除啦!(如下圖)

 

補充說明:如果沒有看到這個通知跳出,也可以透過左上角三橫的這個按鈕開啟設定選單,也是會看到釋放手機空間(Free up space)的選項喔。

 

其實Google還有很多很棒的功能大家可以慢慢探索,例如:

  • 自動幫你把照片整理成一些群組省去你整理的時間,不用像以前拍完照還要慢慢歸類、分資料夾擺放。
  • 自動臉部辨識,可以直接選出某個人的照片。
  • 使用強大的搜尋功能直接找照片
    • 例如你在德國慕尼黑的照片但你早就忘記拍攝時間,過去的方法是要慢慢滑、一個資料夾一個資料夾找;現在可以直接在搜尋框打”慕尼黑”舊可以找到所有你在慕尼黑地區拍攝的照片囉! 超級方便。
  • 分享照片更簡單,直接選擇照片、分享、即可取的分享連結。
  • 可建立與朋友共同的相簿。
  • 可在各個不同平台使用,電腦直接打開瀏覽器使用、手機平板則可安裝APP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