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筆記] 貓的食物、營養攝取、能吃的東西等相關爬文筆記

目前有一隻幼貓,算是養貓新手,做了很多功課,學到許多有用的知識記錄下來,本文會隨著我的經驗值增加慢慢新增內容,目前筆記內容還是主要偏重飲食部份,未來可能會持續增加各種知識。本文非專業獸醫或營養師撰寫,若紀錄有誤部份歡迎來信指教,謝謝。

食物

  • 貓對苦、酸敏感;對鹹、甜味不敏感(幾乎感受不到)、可以嘗到肉的甘味(胺基酸)
  • 高比例的貓有乳糖不耐症狀,因此人喝的牛乳(牛奶)對貓來說多半無法吸收,但也是有一些貓愛喝牛奶且不會身體不適的。
  • 鮪魚不是良好的長期貓食,主要問題是會造成貓很挑食(只吃有鮪魚的餐)、貓咪不能長期攝取過高的不飽和脂肪酸、鮪魚屬於食物鏈較頂層的物種重金屬元素累積較高、過度捕撈不環保。
  • 許多深海魚類、鰹魚類似乎都有與鮪魚類似的問題。

吃法

全溼食

所有主餐餐食都吃溼的食物(亦即不以乾乾/乾飼料為主食),基本上以罐頭(主食罐/副食罐)、鮮食、生食(含商業生食)為主。

優點:符合貓天生不愛喝水,喜歡透過食物攝取營養及水分的習性,也比較像是正常生物會吃的產品(真正的食物/新鮮食物)。溼食也比較容易加水進去食物中讓貓咪增加水分攝取量(人家說的騙水喝)。許多人改吃溼食的原因是延緩或減少貓咪疾病以投資較好的食物來降低未來的醫療開銷。

缺點:口味較清淡,貓咪可能不愛、加太多水貓咪不吃、吃不完東西不能隔太多餐會壞掉或是味道改變導致貓咪不吃只能丟掉、通常餵食成本較高、需要冰箱與保鮮盒保存剩餘罐頭、食物不如乾糧耐放,若天氣熱可能幾個小時室溫東西就會開始壞掉變酸,導致貓咪不吃,因此可能需要人比較有空在家的時候才好餵食。

半溼食

一定比例的主餐為溼食(一日2餐/一日1餐溼),搭配一日1~2餐乾糧/飼料當主食。

優點:符合多數人部份時段不在家/要上班的習慣,不用去顧食物吃完沒、即使出去時間較長也可以讓貓自由取用乾糧,而不用擔心壞掉,但同時又在多數時候可以吃罐頭補充水份及營養。

缺點:溼食部份同上。若貓咪吃習慣罐頭,可能會不愛乾糧,或是吃乾糧消化不良,所以要慢慢轉換習慣。個人覺的優點多於缺點。

乾食

全部都為食乾飼料為主食。

優點:方便、省時,通常成本較低,因飼料特性保存期限較長緣故,較不會壞掉。

缺點:貓咪不喝水、貓咪可能會有水分攝取過少產生的問題、貓咪對罐頭或鮮食興趣缺缺、老年牙齒問題、據說貓咪的牙齒其實不如狗可研磨,只能約略要斷食物後吞下,小貓可能會消化不良。

水分

  • 渴感低(身體保水力強,不容易感到口渴),不愛喝水,天性是透過食物攝取水分 (野生獵捕到的獵物本身含有水分)
  • 幼貓每日60 ~ 80cc/kg;成貓每日40~60cc/kg。
  • 吃乾糧/乾飼料與貓野外吃的食物水分含量差異太大,加上貓不太會渴,因此容易造成飲水過少生病的問題。因此吃乾糧的貓要多注意水分攝取狀態。
  • 吃罐頭或鮮食的好處是可以自然的攝取到足夠的水分(有人說騙水喝),罐頭挖出攪拌的同時也可以加入少許開水增加貓的尹水量。

營養攝取

  • 動物性蛋白質:貓是肉食動物,營養主要透過動物性蛋白攝取(一天45~60%的熱量是透過蛋白質供應),對於植物性蛋白質吸收不佳。
  • 脂肪:30~50%熱量來源,但無法吸收不飽和脂肪酸。
  • 牛磺酸:貓咪身體無法自行合成牛磺酸,是貓咪必備的營養補充品,對貓的視力影響很大,一天約需攝取400mg,屬於水溶性成份,適量多餘的牛磺酸會隨水分排出體外。熔點約300度因此烹煮時若超過這個溫度會破壞營養成份。雖然存在於天然肉中,但若用水煮則會流失到湯汁中,因此用蒸的並且連帶湯汁給貓喝才能完整吸收到營養。另外,肉在解凍時的血水中也會含有牛磺酸及維他命B,因此血水也可以一起蒸給貓吃。
  • 鈣質:貓咪的一餐鈣磷比要在 1.1比1 到 1.5比1之間(鈣磷會合成磷酸鈣),肉類裡面含有大量的磷,但是缺乏充足的鈣質(要透過添加補充品或是加入其他含鈣質的食物調配),一般貓咪的一餐裡要補充150-200mg的鈣質。稍微多出的會被身體自然排出,不須每餐嚴格的一定要達到標準,主要還是看長期累積下來,有無長期失衡的狀況。
  • 糖、碳水化合物(10%以下熱量來自蛋白質):貓與人不同,貓不需要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僅需少量攝取(主要還是攝取蛋白質)。
  • 纖維質:野外的貓透過打獵捕食獵物可能會透過吃下動物毛皮而吃到少量纖維質,其餘蔬菜一般是幾乎不會攝取的(僅少量需求)。另外,貓的消化時間不如人類長,因此攝取過多纖維會造成消化更快的情況。
  • 礦物質、維他命C、D、E
  • 離胺酸,可以保養眼睛、降低/阻止感染的病毒複製速度(可透過天然食物攝取或補充膠囊攝取)。

貓可以吃的食物筆記

罐頭有分主食罐與副食罐,主食罐通常會有較均衡的營養成份,副食罐通常不太會計算這麼好,加上通常會比較重口味,長期當主食吃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加上貓咪愛吃重口味挑食的現象。

水果類(少量攝取):木瓜(天然酵素)、芭樂(維他命C)、奇異果(維他命C)

堅果類:芝麻(黑芝麻含有大量鈣質)、

食材:木耳、乳酪、高麗菜、苜蓿芽、小麥草、南瓜、地瓜、內臟(可每周攝取一點,但不要天天吃,內臟中有多種貓咪必須維他命)、各種肉類、小魚乾、蝦米蝦皮(海鮮類要注意鹽分&鈉含量)、紫菜、蛋(蛋黃是天然話毛高)、優格/酸奶。

貓不能吃的食物

這邊是列出”完全”不能吃的,對貓有毒/有害。

葡萄、葡萄乾、葡萄籽、酪梨、巧克力、咖啡、茶、可樂等咖啡因食品、菸酒、各種人類調味料辛香料或醬料(原因不一定是有毒,通常是太鹹或成份太複雜)、蕃茄醬、醬油、鹽(誤食少量還行,大量或長期吃鹹的東西會出問題)、柿子、生蛋(要煮熟)、蘑菇、洋蔥、大蒜、蕃茄樹整珠(蕃茄果實除外)、小麥、玉米、大豆、夏威夷豆、酵母類製品(生麵團、麵包、餅皮、包子饅頭等)、水仙花、鬱金香、百合花、映山紅(Azalea外國網站看到的不知道什麼花先記下來)、夾竹桃、煮熟的骨頭(會刺到)、線/紡織品、

爭議膠類

相關網路文章可以直接Google搜尋貓+膠,就會找到很多詳細解說的文章。

對於貓咪吃膠類有什麼影響,看起來主要有兩個方向可以去做功課,

一、過敏:某些貓吃了某些膠會產生過敏現象(要透過吃了之後有無症狀去判斷)

二、某些膠(其中又以卡拉膠(Carrageenan)最多人討論)討論較多的是這些膠會導致貓咪長期而言生病(發炎症狀、人類致癌),原本我也相信這套理論了,但最近有獸醫在FB分享,其實現在食品罐頭添加的卡拉膠,跟有爭議的降解型卡拉膠(poligeenan)其實是不同的東西,只不過中文字面上看起來都有卡拉膠三個字。沒錯,降解型卡拉膠也是從卡拉膠轉變,但降解要在高溫+酸性環境才會產生,因此轉變可能性低,不過呢,眾說紛紜,畢竟我們都不是食品相關專業,若擔心的話就還是減少攝取囉。(人類也是一樣,擔心就盡量不要吃~只是很多時候你吃下去根本不知道工廠有加了什麼)

不建議食用:如卡拉膠、鹿角菜膠 、三仙膠、黃原膠 、瓜爾豆膠(關華豆膠) 等。

食物的選擇

  • 飼料/乾糧:最方便、通常也是最便宜的選項,但有可能有過多添加物、食物營養不均衡、使用過多植物性蛋白等問題
  • 罐頭:通常可以有較好的水分與營養攝取,注意主副食罐問題、多數便宜的罐頭喜歡用鮪魚或深海魚類做底、魚底容易造成貓挑食、價格較高、開罐後室溫放太酒會壞掉
  • 生食:有分商業生食罐(專業處理好生肉攪好後包裝成罐頭)或是自己拿生肉來處理,最大的問題是許多一般取得的肉品生菌或其他細菌含量高,容易產生問題或寄生蟲,而罐頭則是價格較高。但優點是較貼近貓天生吃的食物、毛色體態會更漂亮、營養吸收更好、營養成份流失較少,自己調配生食(非商業生食罐)的問題是可能會有營養不均衡的狀況。
  • 鮮食:自己煮東西給貓吃,主要問題是花時間、與自製生食一樣可能會面臨營養不均衡的問題,要學會自己不斷的計算營養成份,不熟悉的時候是一件很累人的事情。但熟悉的話,對於貓來說是還不錯的,畢竟真正的食物還是比較好的。
  • 鮮食預拌粉、生食預拌粉、綜合維他命、各種營養補充品:主要用來補足貓咪在各種飲食狀態下可能產生的長期營養不均問題,進而導致生病出狀況,必須依照你目前規劃的飲食狀況去看要用哪種產品、多少數量。
  • 不同食物之間可互相搭配(前提是貓要想吃),只要不要長期缺乏某些營養,應該不至於產生問題。不同食物轉換過程可以採漸進式混合,讓貓慢慢習慣新食物、幼貓可以多嘗試不同食物(要注意拉肚子或過敏問題),讓她未來對各種食物的接受度更高。

其他

  • 貓會舔毛、用舌頭整理毛(舌頭上有倒勾),因此會需要化毛食品幫助把毛排出,貓會吐毛出來是正常的。主要有直接買化毛膏或是透過天然食物來達成類似化毛膏的效果。
  • 天然化毛食物:貓草、橄欖油(約6kg體重需1cc/週)、無鹽南瓜泥、無鹽地瓜泥、泡軟燕麥片
  • 貓咪眼睛紅、癢、貓會去抓眼睛、發炎、感染、過敏等情況時,除了就醫外,最重要的是第一時間給貓戴上頭套,避免貓再度用手去抓眼睛造成進一部更嚴重的傷害/感染(跟人一樣,眼睛越是不舒服、越去揉眼睛就越是不舒服),因此要先給貓戴上頭套制止她去揉眼睛後,加上醫生開立的眼藥水,眼睛才會痊癒的快。
  • 若看到貓的眼睛附近髒髒的,可以用棉花棒用生理食鹽水沾濕後,輕輕擦拭乾淨,經常保持眼部乾淨可以減少發炎機率。
  • 怎樣的眼睛是異常?以下情況要去看獸醫囉
    • 淚液比平常多、異常分泌物、眼屎異常多
    • 眨眼睛過於頻繁
    • 眼睛無法正常全開、經常瞇瞇眼
    • 畏光、突然變得喜歡躲藏暗處不出來
    • 眼睛混濁或白白的
    • 眼睛充血變紅
    • 經常抓揉眼睛/眼睛周圍
    • 走路怪異、撞牆、小心翼翼、方向感怪異
    • 部份幼貓(我家的就是)會不小心在撥貓砂時讓飛砂跑入眼中(還有喜歡跑進去貓沙堆玩也容易讓貓砂進眼),造成眼睛不適(為了排出異物的流淚、眼睛紅腫),若眼淚沒將貓砂自然排出,則需要用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沾濕把貓砂取出,取出一陣子後眼睛就會恢復正常。

幼貓

  • 一天可以進食非常多餐,由於腸胃還沒發展完整,一次吃進去的東西不會太多,但會在較短時間內肚子餓想吃。
  • 大約從最小到慢慢長大可能6~8餐/天、漸漸變成4~6餐/天、漸漸變成3~4餐/天。
  • 活動量大、成長營養需求高,會比成貓需要較多熱量,也需要更專注營養均衡(尤其磷、鈣、蛋白質、牛磺酸),若幼年經常攝取不足,可能會產生成長上的問題。

成貓

  • 通常一天約吃2~3餐,
  • RER熱量攝取計算:30 * ___ 體重 + 70 = ___ kcal.

食物品牌紀錄

飼料

資料來源:Dcard貼文串

  • 莫比
  • 綠野鮮食

好一點可以買 (可以參考WDJ推薦貓飼料)

  • 愛肯拿
  • 渴望
  • 原野優越
  • 柏萊富
  • (不要買皇家跟希爾斯) 

罐頭

資料來源:自己使用經驗。

  • 克瑞斯CRIUS 台灣廠商委託紐西蘭工廠製造的罐頭,整體CP值高,有四款非魚底的單一肉罐頭,有計算鈣磷比,還不錯的感覺(鴨肉口味算香、羊肉我家貓不太愛吃,會吃但吃很慢、牛肉也不錯、雞肉尚未嘗試)。
  • 心靈雞湯 幼母貓罐 專門設計給幼母貓吃的罐頭,營養會比較豐富,打開雞肉味道滿香的,雖然有加魚類成分,但味到不會很腥,我們家小貓也吃得很開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