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 登上High Tatras第二高峰Lomnický štít – 2634m!!

今天來到斯洛伐克與波蘭邊界的知名高山- High Tatras (高塔特拉山) 第二高峰Lomnický štít (洛姆尼茨基山, 標高2634公尺) 走走~

看網路上資訊滿少的,我來分享一下遊記,提供一些搭車資訊給大家參考。

旅遊日期:2018年5月

我是透過火車搭到Poprad-Tatry車站再轉乘類似捷運的火車上到山腳下,通常出外旅遊會依賴Google路線規劃去幫忙挑選大眾運輸工具,但在這邊Google路線規畫不出來,因此可以參考我這邊的搭車方式;另外,若想去其他地方,需要路線規劃,可使用CP做路線規劃,若沒用過可參考>>這篇文章<<使用教學。

搭車到Poprad-Tatry非常簡單,基本上算是大站,所以不管你從Bratislava或是Kosice來都沒問題,斯洛伐克國鐵(ZSSK)來這邊的班車頗多,票直接到櫃台買票即可,若櫃台不會說英文,建議將欲搭乘的班次資訊寫在紙上給櫃檯看他們就會幫你打票了。

<下圖:車上座位前方小桌子上有貼路線圖>

到達Poprad-Tatry火車站後,從月台上樓轉搭類似台鐵捷運化的電車,前往山腳下的村莊 – Tatranska Lomnica
由圖可知道,有橘線與藍線可前往Tatranska Lomnica,我在星期五搭乘的時候,由Poprad-Tatry走藍線直達Tatranska Lomnica沒有車,因此路線就是先走橘線到Stary Smokovec,再從這邊下車到旁邊的月台轉搭往Tatranska Lomnica(終點站),幾乎所有人都會在Stary Smokovec & Tatranska Lomnica下車,因此跟著人群也不用擔心坐過站的問題;另外,回程也建議搭乘相同路線返回較為簡單。2018年5月搭乘的票價是來回票 3 Euro。

下圖:從Poprad-Tatry出發的電車長這樣。

 

預報說會下雨,但天氣非常的好呀!! (歐洲的天氣預報我覺得滿不準的,經常預報下雨卻完全沒雨還大晴天…)

抵達橘線轉乘藍線的換車地點Stary Smokovec車站,站體小小的,非常可愛,穿過月台就是直接從鐵軌走過去就對了!

美麗的車站正面來一張。

 

車廂內部照片。

 

與多數歐洲電車系統一樣,上車記得打票驗證,否則會被視同要逃票喔。

 

抵達終點站:Tatranska Lomnica 啦!

備註:這邊也是有簡易車站,可以購買回程車票。

 

下車後,旁邊就有一些地圖可以參考。

沿著這個公園一直往後走,遇到馬路左轉,就會看到旅遊資訊站,可以過去索取地圖或是詢問資訊。 

綠色的”i”就是可以索取地圖與免費問路的地方,旁邊有小商店可以逛(圖片擷取自Google街景)。

下車後,照著我藍色箭頭的方向往上走,大約十分鐘,就可以走到纜車售票站與出發站,邊走沿路有一些餐廳、酒吧,但我自備野餐,沒有在這邊餐廳用餐的資訊可以分享。

纜車分為三段,第一段到1170m高度(這段風景普普)、第二段到1768m高度(這段風景開始非常漂亮,且到站後有一個很棒的觀景區與餐廳可以停留)、第三段上到2639m。

 

第一段+第二段 (從山腳出發經Stanica lanovky Štart 到 Skalnaté Pleso 風景區) 坐纜車的時間大約25min。

第三段 (從Skalnaté Pleso 到 Lomnický štít ) 時間我沒算,但也不會超過15min,其中比較麻煩的是第三段必須要預約,如果是旺季,可能就要小心會沒位子,聽當地人說夏天去的人比較多(冬天去的人都是去滑雪的),因此建議可以在她們網站直接訂票+預約時段;另外,若天氣很差,這段纜車是有機會停開的。在最高峰有限制停留時間50min,你到山頂的時候,會有人給你一張號碼牌,那張牌代表你下山的梯次,等到廣播到你的梯次(1, 2, 3, 4, 5等)就是要去排隊下山,由於纜車不大台,只能用站的,因此建議無論上下山都可以提早個幾分鐘去排隊,這樣你就可以站在靠窗比較好的view的位置,排在後面的就只能順著塞進剩下的空間。

山頂給的號碼牌:

官方網站:https://www.vt.sk/en/price-lists/price-list/cableways-pricing-summer-18/

票價的部分,由於我只有一人,因此我並沒有事先預約就前往碰碰運氣,所幸因為只有一人,輕鬆的取得了兩個小時後的預約班次;我現場買票是第一段+第二段+第三段全票是49 Euro,如果你有時間健行上山,也可以只買其中一段,票價表在官網上都有,可以事先購買,列印出來帶去即可;付款部分都可以刷卡。

 

附上我2018年5月在現場拍的價目表:

 

纜車在歐洲高山其實很常見,不確定他的價格比其他歐洲纜車便宜多少,但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從市區上山的沿途交通費用非常超值外,在這座山上,即便山上是知名的風景區,也沒有刻意把餐點售價抬高很多,大約就是城市的物價而已;加上斯洛伐克物價本身就比德國、瑞士、奧地利等歐洲國家低,因此更讓此行價格顯得親民,光是從市區接駁過來的這些車資,就已經可以感受到很親民的價格;另外,若你是從Bratislava或Kosice過來,這兩座大城市餐廳也都不錯吃,飲料+湯+主餐吃下來通常在10歐上下,相較西歐國家,這樣的價格大約只能吃到一個主餐,而且可能還是比較便宜的主餐或是路邊攤之類的。

我覺得這邊的風景真的超優超漂亮,基本上也只有看到一些歐洲遊客,亞洲遊客我整天看下來只有兩三個,也因為人潮適中,非常的舒服,很輕鬆的就找到一些拍照的點,愛拍多久就拍多久,慢慢欣賞享受這邊的美。

行程安排上,建議一大早就先過來,早點來,第一可以防止人太多、第二比較容易遇到好天氣(也會有更充裕的時間等天氣變好啦)、第三就是你會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在山上閒聊、閒晃、享受啤酒、餐點等等,基本上這邊耗上一天是沒問題的,若你是部分健行部分纜車,就肯定需要一天的時間;若不想在山上餐廳花錢,可以在上山前先在車站附近超市購買點心 (Poprad-Tatry車站走出來就有超大的supermarket可以買東西,可以刷卡),帶去山上野餐也很棒。

 

其他資訊:

廁所:每個站體內部都有提供免費廁所可以使用。

網路:山下出發地與山上(Skalnaté Pleso & Lomnický štít)都有免費Wifi可以使用、手機訊號也都不錯。

網站:https://www.vt.sk/en/

付款:信用卡、現金皆可。

交通:開車、電車、客運 (本篇是推薦搭電車前往)。

門票:三段纜車全票49歐元(價格有分季節,記得上官網看最新價格)。

 

下圖:登頂纜車小小一台(照片內在線上跑的那台紅色的就是囉),會有一個隨車人員跟著上去開關門以及掌握狀況,最酷的是從頭到尾只有一條纜繩拉著,中間沒有任何柱子,但很安全啦,不要怕。

抵達山上後,爬了幾層的樓梯,到達頂層,有小酒吧可以點簡單的飲料,也可以在外面桌子吃自己帶的東西、拍照,我這天外面超冷,內部還有暖氣,非常舒服,可惜只能停留50分鐘呀。

戶外有一些觀景區可以走走看看,但我這天多雲,根本走在雲裡面呀…。

注意:若有積雪或冰,地板是很滑的,走路要小心,尤其會透水的布鞋可能會遇到融冰把鞋子弄濕的狀況唷。

外面的柱子因為水氣吹過來,結成了這種很帥的冰柱。

2634米高度觀景台,據說天氣好的時候,這邊看到的山景超壯闊!

下圖:上下山時,俯瞰整個Poprad、Tatras山區,超美的。

雖然多雲,大部分時候都只看到白白的一片,但偶而山頭露出來的時候,還是超感動的!大推,有來斯洛伐克的朋友,一定要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