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出國旅遊,行動上網流量怎麼省?

出國自助旅行可不像在台灣,有便宜又好用的吃到飽方案可以買,在世界多數國家(尤其很多先進國家,別以為先進國家網路就比我們好)手機網路(3G, 4G)是相當昂貴的,自助旅行通常不會想花太多錢在SIM卡上,倒不如多花點錢去買門票、吃東西、體驗當地特色還比較實際,本篇就我個人經驗來分享一些節省行動上網流量(或稱數據)的小技巧!

先搞清楚你日常使用的APP哪些最耗流量?

原則上,通常流量消耗最大的通常是這幾類

  • 影片(Netflix, Youtube, Facebook串流等)
  • 音樂(KKBOX, Spotify, Youtube等)
  • 備份(Google Photos若有開啟使用行動網路備份等)
  • 通訊軟體(LINE)
  • 社群軟體(FB, IG)
  • 地圖瀏覽器(Google Chrome)。

出國玩的時候,通常我會習慣把流量盡量留給通訊(LINE, Whatsapp)、地圖瀏覽器(查景點等);最後才是把流量留給社群或娛樂性質APP(FB、IG打卡或遊戲)。

基於這些概念,我們可以根據旅遊需求,來對你的手機做些小調整。

在家中預先使用家中網路下載好所需資料

先下載好一些資料在手機上有不少好處,首先,其實很多國家手機網路不像台灣訊號又強、又好、又快,且許多國家Wifi也不算普及,因此下載下來不但可以節省網路流量,也可以減少旅行中的不確定性,另外也可以減少在旅行中找資料、找文件的時間(若在海關沒網路又要翻找訂房資料,可能會感到很慌張)。另外娛樂性質的APP雖然不能自由的使用網路,但因為預先下載了一些內容,因此即便沒有網路,還是可以在飛機、巴士、休息時間自由的聽音樂、看影片。

  • Google Maps 下載離線地圖
  • Maps.me 下載離線地圖 (當作備用地圖使用)
  • Spotify下載離線收聽音樂
  • Netflix與Youtube下載離線收看節目
  • 所需票券、訂房等資料截圖在手機相簿內備用
  • 其他特殊APP預先下載好備用
  • 所需遊記預或景點介紹先截圖備用

禁止不必要的APP使用行動網路(3G、4G)

這邊有兩種方法,第一種,直接在APP內做設定,例如Google Photos設定內就可以禁止使用行動網路做備份(Spotify, Netflix也都有類似設定);第二種方法,直接到設定中,行動網路中,禁止(關閉)該APP使用行動網路。我個人偏好第二種,因為在同一個介面就可以設定到所有APP,比較省時也比較直接。

我用iPhone8 (iOS12) 來給各位做個示範,可以前往這篇文章做參考詳細教學

原則上,我會把幾乎所有APP的網路都關掉,只留下下列幾種APP可以使用行動網路,關掉之後這些APP在沒接上WIFI的時候就沒辦法收到更新資訊(因為沒網路)。

  • Line, Whatsapp, Facetime 等通訊軟體
  • Safari, Chrome, Firefox, Opera等瀏覽器
  • 天氣軟體
  • 地圖軟體 (因為先前已經下載離線地圖,因此即便開啟地圖也不會消耗很多流量在下載圖資)
  • Uber, Grab, 地鐵地圖等交通軟體
  • 銀行APP(以免臨時需要轉帳或是財力證明)
  • Find iPhone或 Find my phone (以免手機遺失)
  • Booking.com等訂房軟體
  • 其他旅遊相關軟體,例如Tripadvisor等

使用完網路,隨手關閉行動網路

你可能會問,前面不是都設定完了,為什麼要隨手關閉行動網路? 是沒錯,但我個人還是偏好沒事就關閉,原因很簡單,有時候手誤沒關到或是某些東西在背後跑你不知道(Android較容易發生);再來就是出外旅遊,充電是一件麻煩事,關閉網路也可以增加手機電池續航力,減少充電次數。

教學文一樣請前往這篇文章閱讀。

我的經驗

基本上,我的最低紀錄,在歐洲旅遊一個月只買一個2GB方案,最後還沒用完,因為我全程只偶而用Line、查行程(但多半都已事先查好)、使用地圖(但多半也都沒開網路只用離線地圖來看方向而已)。如果你只去一周,如果像我這樣真的很省著用,真的不用怕不夠用,若你不想這麼省,在不看影片或視訊電話的情況下,5GB也一定夠你用了。

封面首圖來自 rawpixel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