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買零股交易筆記

何謂零股?平常多數人在股市交易中,都是以張為單位去買的,若是零股交易則是以1股為單位去進行買賣,例如零股交易中你可以買到100股台積電之類的。

(但這情況在美股就是常態,美股券商通常都可以以1股為單位進行交易。)

何時會使用到零股買賣?

  • 資金較少 或 股票單價太高
    • 例如:你手中只有兩萬元,但你想買200元的股票(1張1000股x200元=200,000元一張),此時你就可以只買這檔股票的100股(100×200=20,000元一張);注意這邊尚未計算0.1425%手續費。
    • 股價太高例如大立光一張4000元(400萬一張),多數人應該都無法一次投入這麼龐大的金額,此時若又想要進場,則可以零股買進。
  • 小資族存股
    • 承上一點說明,一般上班族若想存錢,除了傳統的儲蓄外,也可以利用購買零股的方式,零買整賣,也就是慢慢以零股例如100股、100股的買,然後湊到1000股一張的時候,在選擇好的價位賣出,或是存著領股息。
  • 收到股票股利或是增資/減資
    • 手到股票股利或增資時,你會得到一些零股,例如110股,此時若你想將這股票股利換現金,則需使用到零股交易將它賣掉。
    • 若遇到減資,則你原本完整以張為單位的股票會因為減資後,變成零股(例如2張變成1600股/1.6張),此時你可以選擇把零股600股賣掉或是補足400股讓他變成完整兩張。(減資你會收到減資退回的現金,因此你的股票也會變少)

零股交易時間有所不同?

沒錯,一般股市買賣是在週一至週五上班日的上午9點至下午1:30進行買賣。

而零股交易時間則是在收盤後進行,時間為 下午1:40 – 2:30 時進行交易。

如何開始進行零股賣賣?

  1. 準備印章、現金、雙證件(包含身份證)
  2. 至你喜愛的證券商開戶 (可以告知營業員需要零股交易)
  3. 開通網路下單/APP下單功能,因為網路下單手續費比較便宜
  4. 開通後,下單時在交易買賣頁面選擇「零股」選項,掛出的單即會是零股交易。
  5. 所有掛單的零股,會在14:30進行一次性撮合,不像是一般整張股票的交易是每幾秒撮合。

其他零股相關事項

  • 建議湊成1000股(一張)後在集中市場賣出較好賣
  • 零股申報價格為當日個股開盤價上下7%為限
  • 買賣技巧部份,你可以掛價格在收盤價格,但若你很想要買到股票,可以掛比收盤高(或是漲停價格)、相反的很想賣掉就要掛比收盤價低(或是跌停價格),不用擔心會真的依照你的價格賣出,它最終撮合的時候還是會依照成交撮合的中間價賣出/買入。
  • 熱門股票要掛高買進較買到、冷門股票有可能可以掛低買進多一點點價差。
  • 稅率與一般整張交易相同為千分之3。

手續費試算

零股手續費同樣為0.1425%,部份券商手續費未滿20元以20元計收。

假設:有一檔股票為70元,我買零股100股。

手續費為:70 x 100 x0.1425% = 9.975元,但由於多數券商會說手續費不足20元以20元計收,因此這筆交易最終還是會被收20元手續費,因此這張單我就白白多付出了10多元的手續費給券商,或許這看起來金額很小,但一年下來也是可去吃一頓好料的金額了。

若你不想被白白收取額外手續費,則需要掛單到高於20元手續費的最低金額,這邊試算一下:20 / 0.1425% = 14,035元為最少零股交易金額,你就會大於等於20元的手續費囉!

另一個省手續費的方法就是找打折比較多的券商開戶啦!

首圖來自Unsplash。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